分享會

CPS導向TPRAI兒童電腦教育主講人 陳慶瀚教授 TPRAI教育聯盟 分享會

2022/09/03 星期六 10:30~12:00

直播連結

1990年代中期回到台灣,除了擔任教職,我也在業界擔任研發顧問,參與許多產品開發,如安全遙控器、指紋密碼鎖,卡片封裝機控制器等,這些產品在當時都是先進技術,一個技術能力高超的工程師通常可以單打獨鬥來完成一項專案,產品成敗常繫於一人的技術能力上。2000年後,我擔任了影像感測系統、隨身碟、指紋辨識器等產品研發顧問,這些任務都有任務團隊來執行,硬體工程師、軟體工程師、產品工程師需要密切合作,研發團隊少則三四人,多則十餘人,研發專案的成敗常決定在團隊合作的能力,而非個人的技術能力。

因為了解團隊合作開發的重要,所以在學校開授的「嵌入式系統設計」課程中,我提出一個系統設計方法論,讓學生以系統化分工和協作模式來設計程式,讓學生分組進行專題實驗,就是為了培養合作問題解決能力(Collaborative Problem Solving; CPS)的目標。

2009年起,一項結合60所跨國教育機構、超過250位專家學者合作的二十一世紀技能評估與教育行動計畫(The Assessment and Teaching of 21st-Century Skills Project),提出了現代公民需要的兩大技能:合作問題解決能力(Collaborative Problem Solving; CPS)及資通訊素養(ICT literacy)。

2020年和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大力倡議教育4.0,清楚揭櫫未來的工作需要更密切的夥伴合作互動,在其教育4.0白皮書裡提出估測:如果全球學生的合作解決問題能力提高到當今合作問題解決能力得分最高的 10 個國家的平均水準,那麼全球經濟將可增加 2.54 萬億美元的生產力。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也意識到合作問題解決的重要,因此於2015年首次在全世界52個國家地區實施合作問題解決(CPS)測驗,來評量全球學生合作問題解決能力。PISA評量方法是使用即時通軟體,讓學生在線上聊天室和隊友一起討論和合作解決問題。學生之間透過線上聊天室打字與隊友溝通,分享彼此擁用的不同資訊,釐清各自的理解,建立共識,最終完成目標任務。

可以預期的是,我們的孩子,等他們踏入社會的時候,除了要在國際知識產業與他人競爭,能夠與他人合作解決問題勢也將成為關鍵能力。

合作問題解決是指在問題解決的過程中,透過與團隊其他成員的溝通、分享構想、方法和技能,來達到解決複雜問題的目標。合作並不容易:一個團隊成員之間可能有不同的意見;因為任務分工不良,某些成員的工作可能與其他成員重疊;分工之後如何整合十分困難耗時;人際關係不和睦和溝通不良可能導致團隊無法發揮潛力。

與他人合作並不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技能,而必須藉由教育手段培養,並於日後實務中持續實踐而發展。合作問題解決教育目標有三:1.分享資訊、達成共識;2.獲得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3.建立與維持團隊的運作。

相較於學校環境,自學生的同儕環境先天不足,培養CPS能力挑戰更大。因此我希望將CPS融入我所倡議的TPRAI(計算思維-程式設計-機器人-AI)課程,建構自學生的CPS學習環境。

我將規劃一個創新的CPS導向的TPRAI課程,讓有意參加共學的學生(小三~小六較合適)組成共學團隊,在學習資訊科技過程中培養合作問題解決能力。

課程構想如下:

─以機器人為學習平台,學習TPRAI資訊技術

─第一階段有8次課程(每次3小時),前6次為線上課程,最後兩次課程為同一天上下午,需要到中央大學上機器人競賽實體課程,全程24小時

─課程師資將由我和機器人領域專業的王建鈞博士共同擔任。費用約350 NTD/hr

─採用PISA評測合作問題解決的指標為方向,每個共學團體(3~5人)建立一個線上討論室,提供學員以打字、語音和影像進行團隊討論和溝通,合作解決問題

─每一次課程均設計有CPS問題,讓學生得以在線上分工合作,最後一天則是團隊成員面對面溝通,針對機器人競賽主題,討論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最後合作完成機器人競賽目標

─課程結束,除了機器人的學習成果報告和證書,還將提供每位學生的CPS定量和定性評量結果,做為日後持續提升合作問題解決能力的參考

─此一課程衍生的共學效益包括同儕互動和友伴關係發展

歡迎有興趣了解課程實施細節的家長私訊e-mail給我,以便通知說明會google meet連結。由於課程尚在規劃階段,也歡迎家長提供建議。


閱讀教育的自學分享會」主講人 陳慶瀚教授 TPRAI教育聯盟 分享會

2022/08/27 星期六 10:30~12:00


我從小成長於戰爭陰影下的金門農村,教育資源極度匱乏,自主閱讀大概是最主要的學習資源。幸運的是,當時家裡開了一家書店,我的小學和國中常常在書店幫忙。聽長輩說故事、讀故事書、讀小說、讀經典、也讀大量的雜書,便成了我最珍貴的閱讀經驗和知識源頭。

帶孩子自學,閱讀毫無疑問成了我最著力的重點。經過3~5歲的識字閱讀啟蒙,開始進行孩子的閱讀記錄和分析,中文部分,6歲閱讀紀錄300本,7歲500本,8歲800本。如今孩子將進入小三自學階段,過去大量、多樣化閱讀帶來了許多意外的學習收穫。藉由這幾年的閱讀教育自學過程,逐漸釐清我對各種閱讀理論的理解或個人化經驗的困惑,也幫助我創造出一套適合我的孩子特質的閱讀教育模式。

我將於這個星期六(8/27)10:30~12:00舉辦一場線上「閱讀教育的自學分享會」,除了分享我帶孩子閱讀自學的經驗和心得,也聊聊許多家長對孩子閱讀教育的共同困惑:

1. 速讀還是精讀?

2. 看漫畫是閱讀嗎?

3. 家長如何介入孩子的自主閱讀?

4. 閱讀對數學學習的幫助

5. 閱讀對創造力的幫助

6. 閱讀應該根據孩子的興趣嗎?

7. 自學和體制內閱讀方法有差異嗎?

8. 最好的閱讀方法是什麼?

9. 知識爆炸的時代如何選書?

10. 知識爆炸的時代如何讀書?

兒童電腦自學分享會」主講人 陳慶瀚教授 TPRAI教育聯盟 分享會

2022/07/09 星期六 10:30~12:00